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足跡

足跡
整理自己從2011年進入股市後的盈虧、並留下當初買賣的原因
我只能說相當幸運的
這四年來漫無章法的前進、幾乎是花錢買刺激、盈虧接近平衡


第一階段 2011/7/10~2012/5 (入門)
初入巴菲特班
尚處於躍躍欲試階段
盈再表只是我拿來判斷殺進殺出的工具
過程中以力成抱股最有信心、但完全忽略持股比例、一心只想賭一把大賺
爾後因購屋需繳頭期款只好小賠賣出


第二階段  2013 (迷惘)
幾乎完全放棄盈再表
主要原因也是因為手上幾乎都沒有現金了
此外覺得這種投資方式太慢
當急需用錢時、就會想賺快錢
於是我都在公司同事推薦自家股票時短線進出
持股不超過兩個禮拜

一開始的確有獲利
但最後野心越來越大
終於...被咬到了!!!
過去的獲利只是運氣、沒有SOP、沒有標準
當本金放大時、賺或陪都是運氣!


第三階段 2015 (學習)
之後因緣際會認識朋友對於權證相當在行
於是跟了名牌幾次
也買了書籍研究
但相同的趨勢、後來自行選擇就賠錢、而朋友依然能獲利
靜心下來研究
這不是適合我的方式

我這幾年來唯一做對的投資
就是把我全身最珍貴的資產 (受過教育的我)
投入一家ROE持續成長的公司

既然股票投資的足跡是如此失敗
那代表我的房子、車子、結婚與育兒基金
都是從薪資來支付的

創造被動收入
薪資絕對不夠負擔如此龐大的債務
我也未必能持續維持優等的表現、觀念會舊、能力會不足
那表示我正處於相當危險的地步
我把過去得到的本金都投入了購買債務的路上
而忽略去創造被動收入



家庭是本金
我記得讀"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已經是高中或大學的事了
不會創造被動收入的物品就是負債
這個觀念、我一直放在心中
但我還是選擇了先把家人安頓好
(當然目前是針對自己建立的家庭、還沒辦法把雙方爸媽與弟妹都照顧到)
因為我相信、能好好同心協力無後顧之憂、也是人生中的一項本金
而我選擇讓我愛的人能夠過得舒服一點
能夠開心地一起朝目標前進!
2016年!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