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1)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我的英文名字靈感來自於德國知名投資大師 Andre Kostolany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取名Andrew較多、但我想是內心小小的私淑、所以還是取了這冷門的名字
中譯大多為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也簡稱科P好了:)
但我稱自己是安追而非安德烈、安心地追求這個領域的一切、我已釋疑並全心投入

科P在德國投資界的地位、有如美國的Warren Buffett、1991年的經典之作證券心理學一書、更是德國大學經濟系學生必讀書籍。但可惜、1999年科P就因病辭世、無法留下更多著作。

金錢的魅力
錢、屬於狂熱追求金錢的人
他必須對金錢著迷、就像被魔法師催眠的蛇
但又必須和錢保持一定距離

金錢讓人獨立、根據科P的定義、百萬富翁是指不依賴任何人、以自己的資本、就能滿足自我需求的人。

然而、對許多人來說、真正的刺激不是擁有金錢、而是賺錢。
每當自己投機成功時、我先感到高興的、不是投機賺了錢、而是我和其他人有不同見解、而且被證明是正確的。
玩賭輪盤的人也會沉醉在贏錢時的快樂、但他的第二大享受卻是輸錢、因為他要的是緊張刺激、而不是錢。
對知識份子和藝術家來說、賺錢除了有實際好處外、還意味著他的成就受到認可。

對金錢正確的態度是獨立、十足吝嗇或購物狂都無法成為百萬富翁、不管是從物質或從智慧來看。過分執著於金錢的人、不會投資、因為他害怕失去金錢的風險。

但光有正確的態度並不能成為百萬富翁。
根據科P的經驗、有三種迅速致富的可能:
一: 透過帶來財富的婚姻
二: 透過幸運的商業點子
三: 透過投機
當然、大家也可以透過繼承遺產或中樂透迅速致富、但這些方法跟上述三個方法不同、都無法控制。

(安追)我能控制的是甚麼? 我擅長的可能是甚麼呢? 
這是為什麼我想利用投資致富的初衷、尤其還有更吸引人的在以下提到:

投機是種藝術、而不是科學。
我寧可有些自知之明、稱自己為投機家
我了解這個名詞中的高尚含意、投機家是有識之士、是三思而後行的證券交易人士
能夠準確預測經濟、政治和社會的發展趨勢、並且從中獲利。

如何成為投機家?
開始時、出於好奇心
然後因為好玩
最後便只為了錢
(有點像女子如何從事世上最古老的行業一樣)

投機家是種美妙的職業
尤其科P一直停留在第二階段
但必須承認
這不屬於一般市民的職業、也不保證成功
這個職業意味著每天都要迎接新的知識挑戰和不斷做精神體操。

(節錄自一個投機家的告白 第一章 金錢的魅力)

1 則留言:

  1. 感到獨立這件事、其實並不完全是汲取金錢。更多的部分有關於儲蓄(遞延消費)、清楚需要跟想要(不要淪落成購物狂)、懂得投資(利用知識、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下獲利、股票不是零和遊戲、自己獲利不代表別人會受損)。所以對Ian財商的培養、應該要三者並重、而不是不斷強調懂得投資這件事。

    回覆刪除